我們能否阻止
近視加深

辛張淑媛 眼科視光師

我們能否阻止近視加深

兒童患近視的年紀似乎愈來愈早,我們經常可以見到初上小學的兒童架著眼鏡。

教育學家及人體運動學家夏文(Harmon)發現兒童於入學五年後,患上近視的人數會由原先的兩成,激增至八成。他更發現未入學的兒童,會較少患上近視。在美國的研究亦指出成年學生在完成學業後亦有加深近視的情況。這是否意味著環境因素,例如持續的近距離閱讀都是引起近視的重要成因?

理工大學葉健雄教授的一個研究指出,近視的父母較容易有近視的孩子,可是我們亦能找到一些沒有近視的父母有近視的孩子。由此可見,遺傳無疑是一個要素,但是環境亦是引致近視的一個重要成因。

我們如何預防近視及阻止情況惡化?最基本的是定期往眼科視光師驗眼,確定度數正確,沒有眼疾或兩眼協調及聚焦功能的毛病,這些毛病使我們的視覺系統產生壓力。眼科視光師可處方特別的鏡片包括漸進鏡片、透氣硬性隱形眼鏡等以舒緩視覺系統的壓力,又或會建議一些眼部運動,以幫助兩眼聚焦功能有問題的人。

當然,均衡的營養、充足的光線、正確的姿勢、輕鬆的心境及適當的戶外運動亦是不可忽略的因素。

不可偏食,使身體能攝取充份的營養如維他命A及胡蘿蔔素等,對眼睛的健康發展有良好幫助。

不要在暗淡的環境下工作,書寫及閱讀時更需要有充足的光線。但留意除讀物需要照明外,四周的環境也不應太暗

閱讀或書寫時腰肢要挺直及保持相等於手肘至手腕的距離,約 30-40 厘米。

過度緊張及長時間的近距離工作會導致眼肌疲勞,容易引致近視加深,所以每閱讀20至30分鐘後應休息5分鐘。嘗試在重新工作前做一些幫助鬆弛眼肌的眼部運動:

望向遠方,向上望,深呼吸,望向左,望向右,再向上望;或望向窗外遠方的物件。愈年輕的兒童則應更頻密地如此休息及運動雙眼。

香港狹窄的環境眾所周知,因此可以的話,在週日應帶孩子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及舒展筋骨,這對舒緩眼睛疲勞、防止近視加深有正面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