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視及弱視

鄭秀娟博士 眼科視光師

初生嬰兒診斷

初生嬰兒視覺系統發展未完善,視力模糊。可是,只要嬰兒身體健康,並有適當的環境因素配合,它的視力會很迅速地發展。一個兩歲幼兒已經有接近成人的視力了。

基於某些因素,有些幼兒會有斜視和弱視。明顯的斜視,通常很早便為家長發覺和處理。可是,弱視和角度小的斜視,就必須透過詳盡的眼科檢驗,才能正確診斷。

弱視眼成因

弱視眼成因很多,包括斜視、散光、遠視、近視和其他眼睛疾病。在這些情況裏,有一只眼睛長期視力模糊,相應的腦部視覺區的發展便因而打折扣。普遍來說,若腦部的視覺區不能正常發展,便容易構成弱視。

如上文所述,兒童視覺系統﹝包括眼球、腦部視覺區和連接兩者的神經系統﹞在出生後繼續發展,到大概八歲完成。這段時期可稱為「彈性可塑期」。在可塑期內,視覺系統對任何外來刺激都有反應,並會因這些刺激,作適當的改變。

診斷矯正

正因如此,若幼兒的視覺問題能早日被診斷,及早處理的話,弱視是可以矯正的。在一定程度上,斜視及弱視有密切關係,互為因果。有一部分斜視個案是純粹因為散光、遠視、近視等屈光問題未被矯正而引起的。這類個案只須長期配戴合適的眼鏡和接受簡單的視覺訓練,便能完全矯正。反之,若過了「彈性可塑期」之後才處理問題,便會「事倍功半」,甚至毫無果效。

家長應該儘早帶學前子女往見眼科視光師,作詳盡的眼科檢驗。一般三歲大的兒童已經可以接受測試了。若果家庭成員有斜視及弱視的病歷,則應該更早接受檢驗。因為檢驗兒童往往須用藥物,所以家長應該為子女選擇第一部註冊的眼科視光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