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印秀娥 眼科視光師

糖尿病

是一種內分泌障礙性疾病,對身體各部份功能的發揮也有影響。如體內血糖值長期不受控制的話,則會引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影響可達虹膜、晶狀體、眼肌、眼壓及視網膜,其併發症足以致盲,亦即我們俗稱的「糖尿上眼」。

糖尿上眼初期,視網膜微絲血管會膨脹、發大,甚至會滲出血,沒有痛楚,眼睛不紅,視力不受影響。在這時期,如能及時醫治,患者所受痛苦不大。

更多

假若不控制血糖與血壓,視力會開始受到影響,而視網膜微絲血管繼續發大,可能會造成血管瘤,血水漏出而令視力受阻,也令部份視網膜缺乏營養。若病情不受控制,新生血管便長出來,由於新生長的血管容易爆裂,血塊便會滲入眼球內的玻璃體內,視物會便得模糊,患者易出現飛蚊症,甚至失明。此外,新的血管亦可能長於虹膜上,形成新生血管青光眼。

如何醫治糖尿上眼?

首先必須有效控制糖尿病和血壓,這有減慢視網膜病變速度,按醫生指示服藥或注射藥物,及節制飲食。此外,病人應定期作全面眼底健康檢查,一旦發現視網膜病變,亦可及早治療。

眼科醫生以激光凝結,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主要是封閉血管滲漏。醫生利用激光聚焦於受損的視網膜上,形成微小的疤痕,減少新血管的生長,令其收縮和關閉。若然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已到嚴重階段,大量血液流進玻璃體,身體本身難以吸收,經過醫生診斷後,可進行玻璃體切割手術。這項手術可令很多後期病患者重見光明。

防患於未然

糖尿病是不能預防,但視網膜病變卻可以在定期全面眼睛檢查時,作早期發現,防止視力繼續衰退,為了保持視力不影響將來生活,任何階段的糖尿病患者都應定期作詳細的眼底檢查,以防患於未然。總之,糖尿病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且發病率有年輕化及逐年增加的趨勢,所以我們應加強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基本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