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與其矯正方法

魏明智 眼科視光師

老花常見問題

老花並非是一種眼疾,它只是一種自然的視覺退化現象,我們眼球的水晶體,會隨著年老而逐漸硬化,使我們看近物時,對焦感到吃力或糢糊。

我們通常會在大約四十歲時,開始覺得有老花,而於往後的二十多年會逐漸加深,它是眼球自然退化的一部份,暫時沒有預防的方法。

最主要的徵狀是不能舒服地看到清晰的近物,而一般都不會影響看遠物時的視力,開始有老花時,我們會感到書報上的細字糢糊,或要把書報拿遠一點來看才覺得舒適,看書太久眼睛容易感到疲倦,甚至有頭痛出現,尤其在光線不充足時最為明顯。

其實,不論本身是近視,遠視,散光或沒有度數,任何人都會有老花的。

眼科視光師在一般驗眼過程中,都會檢查屈光度、雙眼協調情況及看近調節能力,如發覺調節力不足,便會提醒被驗者,就其看近的距離需要及生活情況,建議配上合適種類及度數的鏡片去矯正老花所帶來的不便。

矯正老花有甚麼方法?

1.老花眼鏡

如本身有度數的人,需另配一副近用的眼鏡,如沒有度數的人,則只需配一副老花眼鏡便可,不過要注意,不論是近用眼鏡或是老花眼鏡,都不能用來看遠物的,若戴著來走路會覺得模糊,甚至會感到頭暈。

2.雙光眼鏡

雙光鏡片已有很悠長的歷史,鏡片本身分為兩部分,上半部為平常看遠物的光度,稱為「上光」,下半部則為看近物時的光度,稱為「下光」,兩部分的分割線是非常明顯的,所以配戴者較容易分辨及找到上光及下光的位置,但 外觀上亦因此而不夠美觀,同時,因鏡片上沒有中距離的光度,較深老花的配戴者在看中距離物件時會感到吃力,此外,若配戴者左右眼的度數相距很大,應盡量避免使用雙光鏡,否則看近時可能會有重影。

雙光鏡片近年來已不大流行,主要原因是鏡片外觀欠佳,設計上又沒有太大的突破,而鏡料的選擇也較少,不適用於深度數的配戴者。取而代之的是新一代的「漸進鏡片」。

3. 漸進鏡片

第一對漸進鏡片是在1950年誕生的,早期的設計非常難適應,但經過多年不斷的改進,近年越來越受歡迎。漸進鏡片的設計是非常複雜的。

簡單地說一塊漸進鏡片可分為三部分,最上的部分是遠區,中間部分為漸進區,最低部分為近區,當我們戴上漸進鏡片,雙眼向水平線望時便是望著遠區,這部分的鏡片是用來看遠物的(例如看電視,電影,駕車等),當視線由水平線簡單地說一塊漸進鏡片可分為三部分,最上的部分是遠區,中間部分為漸進區,最低部分為近區,當我們戴上漸進鏡片,雙眼向水平線望時便是望著遠區,這部分的鏡片是用來看遠物的(例如看電視,電影,駕車等),當視線由水平線。

甚麼人應配戴漸進鏡片?
漸進鏡片上的各個部分,因沒有明顯的分割線,所以在外觀上跟普通單光鏡片無異,這亦是它受歡迎的原因之一,此外,若工作或生活上需要兼顧遠,中及近距離的人士(例如教師),而又不想或不方便經常更換不同度數的眼鏡,漸進鏡片便是最佳的選擇。

怎樣選擇漸進鏡片?
漸進鏡片會因鏡片的材料,設計的優劣,製造商的信譽等等,在價錢上會有所分別,詳情應諮詢專業視光師。

4.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已發展到可加配老花於鏡片上,市場上分別有雙光型及多焦點型兩種,跟普通隱形眼鏡一樣,又分軟性及硬性兩種,在香港因效果比較參差,所以暫時仍然不流行。

5.眼科手術

暫時矯正老花的眼科手術都是較為實驗性的,真正的個案也不多,不過,多個機構都積極在開發及研究這些手術,若有突破,矯正老花便有多一種選擇了。

當我們閱讀了十分鐘,便感到疲倦,不願繼續下去,可能是老花的問題,應該去眼科視光師診所驗眼。我們不宜隨便購買現成老花眼鏡,因它們的左右鏡片度數都一樣,而大部份人士的左右眼屈光度都不一樣,同時可能伴有散光;另外鏡片的光心距離未必配合配戴者的雙眼距離,故此容易造成眼部不適、視覺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