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視覺

蕭志忠 眼科視光師

認識視覺

在所有的感覺中,視覺具有最重要的意義。至少有80%的外界信息由視覺系統所接收,使我們能夠分辨萬物,感知它們的大小、形狀、顏色、亮暗、動靜、遠近。

眼睛感受的能量形式是電磁波,波長為380~760nm,稱為可見光。

光進入我們的視覺器官—眼睛,由眼的屈光系統成像在視網膜上,由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將光能轉換為電信號,再經視神經傳送到視覺中樞作進一步分析,最後形成視覺。這就是視覺系統。

要認識視覺功能,就要由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談起。視網膜上有兩種感光細胞,它們是錐狀細胞和桿狀細胞。

錐狀細胞在光環境下才發揮作用,並能夠分辨顏色,它們集中在黃斑,尤以黃斑區中心凹最為密集,形成中心視力。

桿狀細胞在暗環境下才發揮作用,但是這種桿狀細胞在光亮時功能壓低,而在黑暗時欲將其敏感度提高,須要一段時間,稱為暗適應期,所以我們關燈後,在暗處會一陣子看不見,過一會兒才恢復視力。它們除黃斑外分佈在視網膜上,形成週邊視力,亦即是視野。

視力就是眼睛對物體的分辨能力,又叫視敏度,通常是指中心視力。視力的好壞直接影響我們的生活能力。視力檢查對于了解眼睛功能是十分重要的,通常利用視力表作檢查工具。

視野是指眼睛注視一物時所能看見的空間範圍,其實是視網膜投影出來的空間。正常視野的外側邊界可超過90°,內側及上側約為50?,下側約為60?。因視神經纖維有系統排列,視野的狀況與視網膜或視路相對應部位緊密相關,當視網膜或視路系統發生病變時,即會出現不同形態的視野缺損,視野檢查有助于視覺系統疾病的診斷。

色覺是辨別顏色能力,是視網膜上錐狀細胞所發揮的功能,在視網膜上有三種感色的錐狀細胞,具有不同的光敏特性,有對紅色最敏感,有對綠色最敏感,有對藍色最敏感,它們相互影響,受光刺激下,因三者所受興奮程度不同,結合一起,便形成各種色彩感覺。當某一種細胞減少或缺乏時,便會做成色覺異常,即色盲或色弱。色覺檢查常採用色盲檢查圖,所用圖表是根據假同色原理繪製的。

因兩眼的視覺相互補助,很難即時發覺視覺功能出現問題,定期往眼科視光師作眼睛檢查,可確保視覺功能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