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戴隱形眼鏡
應注意事項

胡慧玲 眼科視光師

配戴隱形眼鏡應注意事項

從事十多年隱形眼鏡驗配工作,看著由不透氣硬性鏡片到高透氧硬性鏡片、拋棄式軟鏡演變到最近的七天長戴拋棄式軟性鏡片,見盡了一切配戴隱形眼鏡不當而引起的後遺症。輕則結膜炎、角膜表皮層損傷,嚴重則有巨乳頭結膜炎、角膜血管增生、角膜潰瘍等等。這些不理想的症狀,大部分是由配戴者自己做成的。

首先,很多人喜歡自行「購買」鏡片,尤以拋棄式鏡片為多。在外國,隱形眼鏡是一種處方,通常受到藥物管制條例規範,市民須提供由專業人士如眼科視光師發出的有效處方,方可攫取。初次配戴者更應事前先作一次詳細的檢查,不單只是度數,最要注意的是前部份眼球結構的檢查,因為角膜的健康與淚水的質與量,對配戴隱形眼鏡極為重要。

初戴者應由專人指導及示範,如何配戴及除下隱形眼鏡。曾經眼見不少人因戴除鏡片不當而導致角膜損傷,一問之下,原來初配時根本沒有給予適當的指導,他們配鏡時付出的款項只是鏡片的價值,事前檢查及跟進服務則欠奉或免問。如此一來,眼睛健康的保障便沒有了。

鏡片的弧度要與角膜配合,方能令角膜保持「呼吸」暢順,得到足夠的氧氣以便正常運作。過鬆或過緊的鏡片均能對眼睛構成傷害,大家切勿掉以輕心。過鬆的鏡片令我們視力模糊或有異物感,過緊的鏡片或超時配戴會令角膜缺氧,引致角膜水腫或血管增生, 忽視個人衛生是導致結膜或角膜發炎的主兇。如果不是親眼目睹,親耳聽到,

也不會相信竟然有人會妄顧眼睛的健康,不洗手、不清潔鏡片,任由雖肉眼不能見但其毒無比的細菌,沾染在手或鏡片上,然後將之戴入眼睛,這簡直是自戕身體。誤用護理方法,如使用沒有殺菌功能的生理鹽水作軟性隱形眼鏡的儲存劑等,亦是導致細菌侵襲眼睛原因之一遇上悍毒致盲的如綠膿桿菌等,保証四十八小時內奪去整個角膜。

角膜的敏感度會隨著配戴隱形眼鏡年歲而遞減,故次,越富經驗的配戴人士越易發生事故,因為當眼睛感到不適或有徵狀時,可能而無可挽救了。所以不要以為自己是「老手」,便懶得依時作檢查,自行購買或照舊鏡片重配,都是危害自己眼睛健康的做法。從今開始,假若配鏡沒有配套服務的話,就應該慎重考慮,是否值得為了一時之便,換來終身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