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眼鏡
要注意的事項

鄭秀娟博士 註冊視光師

配眼鏡要注意的事項

香港戴眼鏡一族多得很,市面上眼鏡框和鏡片更是林林總總。一般人以為只要選擇一副時款鏡框,讓眼鏡店安裝合光度的鏡片便可。但是,不知何故,眼鏡戴起來卻不舒服。原來,因著每個人的獨特需要,鏡框和鏡片的選擇是大有學問的!

1. 鏡框

在香港,大多數人是因近視而戴眼鏡。近視需要用凹透鏡矯正。凹透鏡的特色是中心薄、周邊厚;光度越深,鏡片周邊越厚。是故,近視的人﹝尤其是深近視者﹞應選擇細小、圓形或橢圓形的鏡框。

若選擇大隻、方型或「起角」的鏡框,鏡片周邊便會厚,眼鏡既重且難看。遠視和老花患者需要用凸透鏡矯正。跟凹透鏡相反,凸透鏡的特色是中心厚、周邊薄;光度越深,鏡片中心越厚。是故,雖然凸透鏡周邊較薄,但卻可以比同光度的凹透鏡更重!因此,深遠視和老花患者亦應避免大隻的鏡框。

2. 鏡片

玻璃較塑料硬,所以不易磨花。相對於同一密度的塑料鏡片,玻璃鏡片可以研磨得較薄而不致變形,最適合深近視人士。可是,玻璃鏡片有兩大缺點,就是易碎和沉重,在安全和舒適的層面上比塑料遜色。

舉例說,閣下若選擇「無邊」鏡框,便應選擇塑料鏡片,因為玻璃鏡邊較容易崩裂,甚至令使用者受傷。

以前光學塑料鏡片以厚和易磨花見稱。可是,隨著各種「高折射率」光學塑料面世,鏡片造得愈來愈薄;再加上日益進步的鏡面加硬技術,令鏡片更耐用。近年來很多近視患者都樂於選擇塑料鏡片。光學塑料鏡片的市場佔有率早已超過玻璃。塑料鏡片的優點甚多,包括輕盈、安全﹝不易破碎,適合兒童、司機和其他活躍人士﹞、染色的選擇較多、經適當處理後,紫外光吸收比玻璃優勝等等。

3. 瞳距和光心距離

「瞳距」是兩眼瞳孔之間的距離。「光心」是鏡片的光學中心,亦即毫無「棱鏡效應」的位置。有時眼科視光師將光心距離造得比瞳距闊或窄,目的是在眼鏡內加入棱鏡效應,去減輕或矯正兩眼協調的毛病。在一般情況下,眼鏡的光心距離應該和瞳距相等,以達致無棱鏡效應。可是,因著種種其他原故,很多眼鏡的光心距離不等於使用者的瞳距﹝通常是較闊﹞。最常見的原因,是用一片細小的鏡片去「遷就」一只大鏡框。這樣做除了減輕成本外,亦可令完成的鏡片薄、輕和美觀;可是,隨之而來的,卻是不必要的棱鏡效應。有部份使用者,會因而感到不適,甚至完全不能使用眼鏡!是故,若閣下的瞳距闊﹝70毫米以上﹞,可選擇較大的鏡框;反之,若瞳距窄過60毫米,則應選擇較細小的鏡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