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的護理

胡楚南 眼科視光師

隱形眼鏡的護理

保障眼睛健康,適當的隱形眼鏡護理是必須的。據研究顯示,差不多八成隱形眼鏡引起的問題,都與護理不當有關。

每天使用清潔液捽洗鏡片(底面各十五秒左右),可以有效把鏡片上大部份的沉積物及微生物 (包括亞米巴變形蟲)清除,最好的方法是用手指輕輕地左右揉搓鏡片於掌心中央。請記住,清潔這個步驟是非常重要的,它除了可以令鏡片更清晰外,還可以減低眼睛發炎和感染的機會。

隱形眼鏡的護理可分為以下幾個步驟﹕

那一類護理系統較好:多功能或雙氧水?

市面上大多數的隱形眼鏡藥水,都獲得歐、美等地的醫藥管理部門核准發售,其安全性及效果均被認可。至於那一類比較好,則視乎個別情況而定,多功能藥水簡單易用,但有少部份人會對它產生過敏﹔雙氧水中和後毒性較低,但使用較繁複。其實,使用那一種藥水,應由視光師參考個人情況及覆驗結果決定,市民絕不應誤信廣告或朋友推介,任意作出改變。

隱形眼鏡常見問題

否。除了每日拋棄式鏡片外,所有類形的隱形眼鏡都須要清潔、冲洗及消毒。

雖然市面上有一些聲稱已獲得美國FDA批准的免捽多功能隱形眼鏡藥水,但這並不代表一個最高安全標準,為保障眼睛健康,視光師仍然會堅持「捽」是最好的。

隱形眼鏡藥水應該存放於陰涼及乾爽的地方,以減低污染機會,並避免陽光照射。開封後的藥水一至三個月內便要更換,過期的藥水更不應使用,而鏡片盒最好每一至三個月便更換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