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種類

胡楚南 眼科視光師

隱形眼鏡

自從第一副硬性及軟性隱形眼鏡分別於一九四七年及一九七一年面世後,估計現時全球大約有八千萬人配戴隱形眼鏡,其中美國佔了三千多萬,而香港就有四十七萬人配戴不同類形的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大體上可分兩大類:

硬性隱形眼鏡分類

鏡可分為透氣(RGP)及不透氣(PMMA)兩種,由於缺氧引致了很多的角膜病變,PMMA鏡片已差不多被淘汰。
而透氣硬鏡則以個別材料的透氧率(DK值)分成高、中及低透氧鏡片,一般而言,透氣量越高,角膜的健康越好,用作控制近視的角膜矯視鏡片就是屬於高透氧的透氣硬鏡。

軟性隱形眼鏡分類

軟鏡可分成傳統式和拋棄式兩種,傳統式是指那些可戴用一段長時期後才更換的鏡片,通常每天戴除,壽命大約六至八個月左右。
拋棄式鏡片則可分為每月、每兩週、每週以至每天拋棄等類形。除了每日拋棄式鏡片外,所有軟鏡均須要每天清潔及消毒。

含水量是什麼

含水量是指軟鏡所含水份佔鏡片重量的百分比,假如鏡片的含水量為50%,表示鏡片一半的重量是來自鏡中的水份,軟鏡的含水量一般介乎38%78%之間,含水量越高則透氧率越好,但鏡片厚度亦會相應增加。隱形眼鏡製造商一般利用高水份物質或超薄鏡片來提高鏡片的透氧度。但無論如何,這些軟鏡都只可以每天配戴十二至十四小時,更不應戴著鏡片睡眠。

功能的分類

隱形眼鏡亦可以它們的功能作分類,因此鏡片可以分為近視或遠視的球面鏡(Spherical lens),矯正散光的散光鏡(Toric lens),矯正老花的雙光或漸進鏡(Bifocal lens),更改虹彩顏色的彩色鏡(Colour lens),而最近更有一些透氧率極高的連戴式軟鏡面世,其透氧性能比現時市面上的軟鏡高達五倍以上,包括睡眠時間在內可連續配戴多天才取出。

應該配硬鏡還是軟鏡呢?

軟鏡的最大優點是舒適,容易適應,但較易沉積污垢,令鏡片易乾及視力不穩度,軟鏡引起眼睛發炎或過敏的機會亦較高,而且壽命也較短。

硬鏡的最大弱點是適應期較長,一般需要兩星期時間,一旦適應,透氣硬鏡無論在視力、眼睛健康、清晰度、護理及耐用等多方面,都較軟鏡優勝。

由於每個人的眼睛健康、淚水質量、屈光情況、視力要求、生活習慣及工作環境都不同,眼科視光師會為配戴人士作檢查及瞭解個別情况後,才作出最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