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驗配程序

胡楚南 眼科視光師

隱形眼鏡與角膜息息相關

當我們每天把小小的兩片隱形眼鏡放到角膜上的時候,我們是否有想過,若果鏡片有任何不善之處,將直接影響自己寶貴的靈魂之窗。事實上,當隱形眼鏡被放在角膜上的時候,它就有如角膜的一部份,若鏡片破裂,我們的角膜也會破損,若鏡片髒了,我們的視力就會變得模糊,若鏡片裝配不善,角膜生理就會受影響。由此可見,隱形眼鏡的驗配,絕對不能輕視。

因此,只有受過專業訓練的視光師才能替你適當地選擇鏡片的材料、種類、弧度、屈光度、厚薄、大小、含水量、透氧度、護理、配戴模式及時間、以及提供戴後檢查等等。

雖然隱形眼鏡已被普遍使用,但卻並非每個人都適用,假如你患有眼疾、糖尿病、甲狀腺機能失調、癲癇症、嚴重眼乾等問題,又或者你要經常採用某些藥物(如避孕藥、抗敏藥等),則應告知你的視光師,由他們缺定是否適合配戴隱形眼鏡,因為這些疾病及藥物都會透過影響淚水及眼皮功能和角膜狀況而影響隱形眼鏡配戴的舒適和安全

隱形眼鏡驗配程序

一套常規的程序包括以下:

  1. 病歷瞭解 (以了解配戴者是否適合使用隱形眼鏡或作出適當措施以配合安全使用)
  2. 屈光檢查
  3. 眼睛健康檢查 (以決定是否適合配戴)
  4. 淚水質量檢查 (以決定是否適合或如何配合鏡片選擇來提高成功率)
  5. 角膜弧度檢定 (以選擇鏡片弧度)
  6. 瞳孔及虹膜水平直徑測量 (以決定鏡片大小)
  7. 試戴片裝配評估 (以檢定鏡片之最終弧度及直徑)
  8. 戴片驗光 (以確定隱形眼鏡度數)
  9. 處方 (包括鏡片的種類、弧度、直徑、度數、含水量等)

根據以上程序,眼科視光師便能準確地掌握資料,替病人作出最佳的選擇。由此可見,配戴隱形眼鏡絕非兒戲,更不能視作「日用品」看待。不幸地,殊多的拋棄式鏡片用者皆忽略鏡片驗配及覆查的重要性,因而招致角膜損傷、發炎甚至潰瘍等不必要的併發症。

各位戴‘Con 的朋友,上次配‘Con’的時侯,你的視光師是否有為你作以上的驗配程序,如果沒有,那你就應該考慮一下「轉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