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眼視覺

蕭志忠 眼科視光師

雙眼視覺

我們擁有兩隻眼,並不是有多一隻眼用作後備,而是兩眼同時使用,才會產生高層次的雙眼單視或立體視覺,這樣我們對三維空間有更好認識,即時判斷物體的距離和位置,擁有精細的運動協調性和靈巧的操縱能力,這才是兩隻眼睛的真正優點。

要知道這個優點,可做以下一個實驗:左右雙手各持一支筆,在雙眼打開情況下,將兩支筆左右向中間移動,使筆尖對接;在單眼打開情況下,重覆再做一次。你就明瞭雙眼視覺的好處。

我們的雙眼位於頭部前方,所以左右雙眼的大部份視野都會重疊,稱為雙眼視野,因而左右雙眼可同時注視同一物體,並同時感覺到,稱為同時視,這是雙眼視覺的先決條件,在雙眼視野的每一點都會投射在左右眼視網膜相對應位點上,在這相對應位點的信息,傳至大腦視覺中樞,融合為一,所以我們只感覺一個影像,這是雙眼視覺的第二階層,因兩眼左右分開,在同一物體的視角不同,所以左右雙眼影像是相似而不相同,透過這種視差,大腦視覺中樞便會分析成立體視,這是雙眼視覺的第三階層。

在雙眼視覺擔當一個重要角色,就是每隻眼的六條眼外肌,無論看遠、看近、看左、看右,都會有效地將左右眼注視在同一物體上。如果雙眼運動協調失效,便會形成複視或重影,情況較輕者,如眼睛疲勞,會出現間歇性和瞬間性複視,情況嚴重者,如眼外肌受損,便會出現永久性複視,造成視覺混亂。如果這種複視在雙眼視覺機制固定前發生,為了減少視覺混亂,大腦視覺中樞便產生抑制,形成惰性眼。

另一個造成雙眼視覺障礙原因,就是兩隻眼的影像模糊或大小相差,影像未能有效地融合形成立體視。如果在雙眼視覺機制固定前,其中一隻眼的影像模糊,都會產生抑制,造成惰性眼。

要了解自己雙眼視覺情況,就要找眼科視光師作視覺檢查。眼科視光師會檢查每隻眼視覺功能、雙眼運動協調能力、兩眼同時視、融合能力和立體視敏銳度(是量度對兩物體之間距離分辨能力)。當發覺有任何問題,眼科視光師會透過光學鏡片或視覺訓練來提高雙眼視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