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

印秀娥 眼科視光師

青光眼 - 無聲視覺殺手

青光眼是眼內壓異常升高引致視神經受損,視野缺損。如果長時間過高的眼內壓,將最終失去視力。早期視力變化非常輕微,不會影響中央部份,周邊視野是最先被影響的部份,也不易被病人發現。

在正常情況下,眼球會不斷產生供新陳代謝的液體『前房水』,『前房水』在眼球內循環不息,有進有出。導致青光眼的原因是『前房水』產生過多,排出過少或受阻,眼球漸漸充水,水壓逐步增加,最後令眼球底部的視覺神經受損。這個病變過程,若突然發生,便是「急性青光眼」,若過程緩慢,便是「慢性青光眼」。

「繼發性青光眼」

另外,還有「繼發性青光眼」,這是由糖尿病或眼外傷所引起。此外「先天性青光眼」是天生的青光眼,患病的嬰孩眼珠大而且突,兩眼大小不一,發現以上病徵應盡快就醫,免誤嬰兒一生的視力。「急性青光眼」患者會眼紅、頭痛、嘔吐、視野突然模糊或見燈光周圍有七彩光暈。

醫治的方法是盡快用藥物把眼球內不正常的眼壓控制,減少房水的產生,然後施行手術,把房水引導,防止過高的眼壓,損害視神經,引致視力及視野減退。

由於「慢性青光眼」在初期很難被發現,所以危害性更大,到患者感覺症狀時,已經挽救不了已失去的視力,即使對眼球進行降壓手術,亦無濟於事,因為受損的視覺神經不可再生的,通常「慢性青光眼」患者是在例行全面眼睛健康檢查時,才被視光師或醫生發現。此外記著白內障致盲者尚有機會復明,青光眼患者一旦失眼,累及終生。

最好防治方法

最好防治方法就是勤做眼睛健康檢查,及早發現,以便控制視力的損害程度。一般來說,青光眼是只可被控制,但不能被治癒,要終生的護理,長期的觀察和治療能有效控制內壓,保護視覺神經,防止視力再被損壞。

現時,眼藥水,口服藥物,激光手術都成功地長期控制穩定的眼內壓,但成功控制眼內壓後,仍需定期作常規眼科或視光檢查的。

青光眼「殺人」於無形,現在亦有年輕化的現象,已經再不是以往老年性的眼疾了。此外,其他疾病,例如糖尿病、眼睛發炎、受傷、後期白內障、眼科手術、長期使用含類固醇藥物等等,均能引發青光眼。另外,凡有家族患有青光眼的人士,都應該每年最少進行一次青光眼的全面檢查,以確保及早發現,從速就醫,避免病情惡化,及早維持現僅存在的視力。